2017年12月1日 星期五

【屎提夫講故事】濫竽充數


屎提夫要來講故事囉,今天要的故事題目叫【濫竽充數】,這也是一句成語喔,講完之後,大家就會知道【濫竽充數】的由來了。


 
古時候,齊國的國君"齊宣王"愛好音樂,尤其喜歡聽吹竽(竽是古時候的一種樂器)。

齊宣王有300個非常厲害的樂師,常常吹竽給他聽。

齊宣王喜歡熱鬧,所以每次聽吹竽的時候,總是叫這300個人在一起合奏給他聽。


有個南郭先生聽說了齊宣王喜歡聽大家在一起吹竽的事情,覺得有機可乘(有機可乘就是說:有機會可以從中間得到一些東西),於是他就跑到齊宣王那裡去。

南郭先生對著齊宣王說說:
"大王啊,我是個有名的樂師,聽過我吹竽的人都非常感動,我願意跟在大王的身邊,吹竽給大王聽。"

齊宣王聽了之後很高興,毫不猶豫就請南郭先生加入300人的吹竽隊中。

從此以後,南郭先生就隨著300人一起合奏給齊宣王聽,和大家拿一樣薪水。

其實,南郭先生其實是說謊的,因為他根本就不會吹竽。

每逢300人演奏的時候,南郭先生就捧著竽躲在隊伍中,人家搖晃身體他也搖晃身體,人家擺頭他也擺頭,臉上裝出一副認真吹奏的樣子,看上去和別人一樣,還真看不出什麼其實南郭先生並不會吹竽。

南郭先生就這樣靠著這樣,混過了一天又一天,不勞而獲地拿薪水。(不勞而獲的意思就是:沒有做到甚麼事情,就獲得了錢或是獲得了甚麼東西)。


過了幾年,愛聽竽合奏的齊宣王過世了,他的兒子齊湣(音同:敏)繼承了王位。

齊湣王也愛聽吹竽,可是他和齊宣王不一樣,認為300人一起吹太吵,齊湣王喜歡聽一個人單獨吹竽(也就是獨奏)。

於是齊湣王要這300個人好好練習,他要讓300人一個個輪流地吹竽給他聽。

南郭先生知道之後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因為他根本就不會吹竽,如果單獨吹給齊湣王聽,一定會被看出來是騙人的,他想來想去,覺得這次再也混不過去了,只好連夜收拾行李跑走了。



【成語:濫竽充數】
所以,這就是成語濫竽充數的由來。
濫:名不副實的
竽:古代的一種樂器
充數:湊成一個數目
比喻沒有真才實學的人,混在專家中充數;或比喻以不好的東西冒充場面。


【心得】
1. 像南郭先生這樣不好好學習,只靠說謊混飯吃的人,騙得了一時,騙不了一世(騙不了很久的意思)。

2. 我們想要成功,唯一的辦法就是勤奮努力學習,只有真正的本領,才能經受得住一切考驗。

更多屎提夫講的故事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