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8日 星期六

【屎提夫當創客】風扇自走車


屎提夫今天不上課不掰故事,今天來當個創客!!!
話說,屎提夫國小時候某堂美勞課,老師要我們弄個會走的車子之類的,屎提夫的老爸,就是小龍龍阿公,姑且稱他為"地表最強阿公"好了,弄了個玩具馬達跟幾個輪子就組出了超酷超炫的土砲自走車,當時帶去學校,天阿,開玩笑,瘋迷整個年級,轟動到差點國語日報來採訪(好啦,最後面這裡我承認是唬爛啦)。
總而言之言而總之,小龍龍上次回阿公家,小龍龍問地表最強阿公可否有這回事,阿公可樂的嘞,講的嘴角全泡,為了跟地表最強阿公致敬,屎提夫也來小試身手一下,Let's go

【時程預估】
是的,身為一個工程師,難得可以休息的六日是非常重要的,如果全部拿去當創客,那以後就吃不完兜著走了,所以,我腦中雖然有千百種自走的方式,我當然要以最短時間能實現為主,就半天內要實現,所以不可能弄個太陽能板或是光感應的太前瞻東西吧。

【設計圖】
當然在要動手做之前,腦海種已經知道個機構爆炸圖,但為了給小龍龍一個良好的示範,設計圖還是意思意思要畫一下,不然材料怎麼抓得出需要哪些東西,當然我們知道這種創客的東西通常是有甚麼拿甚麼來用,當中間遇到瓶頸,不依照當初設計圖走是很正常的事情。

這次自走車打算用風力為動力讓他前進,所以風扇(螺旋槳)會是這台車子的靈魂,當然趨動靈魂的馬達也是一定要的。


【材料】
電池組
馬達
風扇
現成輪子與車體

其中電池組與馬達是去電子材料行買的,兩個加起來不到100元。
風扇本來打算去遙控模型店買,但是假日的白天這種店都沒開,回家翻箱倒櫃,找到了以前一個小米USB風扇,剛好派上用場。
車體跟輪子其實也是很麻煩的,找了下他們之前玩壞的玩具,切割一下將就用吧,也不能太重,不然風扇吹出來的風力根本帶不動車體。


【車體】
車體盡量輕巧為主。


【電池組/馬達固定】
利用家裡工具箱裡舊的螺絲組鑽洞固定電池組與馬達,整個車子幾乎完成八成了。


【車身】
上面的電池組沒放橫的或直的是有用意的,因為重量若偏一邊要不就是翹孤輪,要不就是翻車,所以放斜的。
然後連接電池與馬達的電線還是稍微走個線吧,我知道用膠帶貼起來是很醜沒錯啦。
PS:請注意電線正副級的接法,雖然風扇都會動,但是吹出來的風向是不一樣的,若是風向吹向車體,前進會很慢,因為風力都被車體給切開了,所以要讓風向是吹離車體的那一邊才會讓車子前進的快一點。


【完工】
水! 好帥 !


【會動會前進啦】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太強了

lin 提到...

我幫孩子弄了一個,但完全不動,請問會是馬達問題或是電池不夠力?

lin 提到...

than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