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0日 星期四

【屎提夫開課】為什麼會有春夏秋冬?



【屎提夫開課】
家裡四歲多的老大兒已經開始懂很多事情,也開始會發問為什麼,身為一個工程師的屎提夫開始用淺顯易懂或是遊戲或是隨手可得的教具來教小朋友關於一些科普等知識,主要是灌輸概念跟方向而非強迫他記憶,這一系列文章都是已經有實際指導過後的經驗分享,請各位爸媽們不吝指教。

今天屎提夫開課要來教我家老大兒【為什麼會有春夏秋冬】



【故事開始前都會有個序】
這個主題是屎提夫家的老大兒欽點的,但他只點名說他想認識【地球】,關於地球可以認識的東西太多了,總不能搬個地球儀來說:你轉個幾圈就認識地球了,所以靈機一動,先從他也認識的太陽還有正值秋冬交替之際來認識季節的變化跟地球太陽的關係吧。



【主題】為什麼會有春夏秋冬

【教具】
1. 玩具箱找出兩個圓形的玩具
    原本有要講月亮,發現光地球跟太陽就講不完了,月亮還是留著下次吧。


【季節】春夏秋冬的順序
老大兒連春夏秋冬的順序都說不太出來了,所以想了個順口詞讓他比較好聯想
[春天好舒服,夏天脫衣服,秋天加衣服,冬天厚衣服],唸個幾次,也真的可以接起來了。


【北跟南】為了北半球跟南半球做準備
拿出前一天的台灣島,指出台灣的北邊(上面)有個"台北",台灣的南邊(下面)有個"台南",但老大兒還是串不起來南跟北,想了個順口詞強化他的印象
[北北北,台灣的北邊有台北,南南南,台灣的南邊有台南],唸了幾次,指著台北問他這是台灣的北邊還南邊,他就真的答得出來了。


【北半球跟南半球】

延續南北概念,屎提夫拿著黃色的地球指著中間那條線,教老大兒說這好像地球的肚臍的一圈叫【赤道】,赤道往上(北)叫北半球,往下(南)叫南半球,我指著他肚臍的褲頭說,"如果你是地球,你肚臍這一圈就叫赤道,往上(拍拍他肚子)就叫北半球,往下(拍他大腿)就叫南半球",果真用他自己身體很快就有感覺的記起來了。


【傾斜】為了地球跟太陽傾斜相對做準備
老大兒知道立正站好,但不知道"傾斜"是甚麼意思,我雙手撐著他的腰往旁邊倒說這叫傾斜,他馬上ㄎㄎ笑的記得了。


【地球公轉】
我一手拿著黃色的地球另一手拿紅色的太陽,然後地球繞著太陽轉給他看
[地球繞著太陽公公轉,叫公轉]
[時間是一年,你上次生日吃蛋糕到下次吃蛋糕的時間剛好就是地球公轉一圈]
對吃比較有感覺得他馬上知道那是多久。

【地球自轉】
地球除了繞太陽公公轉,自己也會一直旋轉
[地球自己轉,叫自轉]
[時間是一天,你昨天上床睡覺的時間跟你等下要上床睡覺的時間就剛好是一天]

爸媽們看到這邊有點累了是吧,先不要上一頁離開阿,最後面有個自己扮演地球才是最快學習的方式,繼續看下去吧。


【春夏秋冬】
拿著黃色地球跟紅色太陽,如果太陽那邊的太陽光直直照過來,因為地球【傾斜】的關係,會直接照到地球的北半球還是南半球?他剛好手邊有個柱狀玩具,直接架在太陽跟地球比,說是北半球,"所以北半球直接被太陽照到,比較熱,所以是夏天;而沒有被太陽直接照到的南半球,比較冷,就會是冬天",同樣步驟重複到其他季節。
同時也再重複剛剛的口訣
[春天好舒服,夏天脫衣服,秋天加衣服,冬天厚衣服]
老大兒有點懂了。


【趁勝追擊的進階難題】
我們在北半球很熱很熱的夏天穿很少,然後坐上飛機,飛~~~~到南半球,要去澳洲看袋鼠
"南半球這邊有直接被太陽照到嗎?"
"沒有"
"所以是甚麼天氣?"
"冬天......"
"所以你突然覺得很冷要穿外套"

"好,你穿著外套看完袋鼠要坐飛機飛回台灣了,你會飛往被太陽直接照到的北半球,你會覺得越來越......?"
"熱"
"所以外套要.....?"
"脫掉!!!"


【公轉自轉春夏秋冬遊戲區】
剛剛都是看著屎提夫手拿著球操作,沒有感覺,這時候我把旁邊傻楞楞的弟弟找來,說"弟弟,你當太陽(把紅太陽拿給他),太陽都不能動喔!!!"
"哥哥來,你是地球"
然後拉著地球哥哥繞太陽弟弟轉一大圈
"你現在繞著太陽公公轉,所以你是甚麼轉?"
"公轉!!!" (果然有感覺了)

"好!!那地球不但會繞著太陽公公公轉,他自己也會......?"
"自轉!!!",哥哥自己開始轉起來
我讓他一邊公轉一邊自轉,哥哥一邊轉一邊笑......

好,我讓哥哥停在北半球夏天區,雙手挺住他腰讓他傾斜
"現在你的頭是北半球,跟腳的南半球比起來,有比較靠近太陽弟弟嗎?"
"有!"
"所以你的頭會熱還是冷?"
"熱!!"
"所以是甚麼季節?"
"夏天!!"
"那腳那邊是熱還是冷?是甚麼季節?"
"冷!!冬天"

轉了兩圈後,哥哥就喊累說他要當太陽了!!
!


兩個小人兒,自己在那邊顆顆笑的轉阿轉,轉到最後兩個躺在地墊上狂笑,也不知道哥哥有沒有真的學習到屎提夫靈機一動的梗,但,可以確定的是,他們今天晚上是可以很安穩的睡一個好覺了。



【屎提夫開課系列】

【FB】

屎提夫爸爸也有FB喔,歡迎加入來給屎提夫更多好點子喔!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2 則留言:

崇拜 提到...

把拔真是教的太棒了!生動活潑又有趣,如果小時候遇到你這個老師,地球科學一下就學會啦!

屎提夫 提到...

過獎過獎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