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5日 星期二

【精華整理】坐月子產婦適合吃的水果


究竟產婦在坐月子期間,能否吃水果,該吃哪些水果,本文篩選了網路上的文章,整理如下兩表:
"產婦適合食用的水果"表是較無爭議性的種類,但其中香蕉/橘子/奇異果在中醫的屬性偏寒涼性,對比較需要平性與溫性的產婦可能不宜過量攝取。
而龍眼荔枝等偏熱性的水果,也不宜攝取太多。

產婦適合食用的水果 
香蕉 香蕉中含有大量的纖維素和鐵質,有通便補血的作用。
坐月子期間,產婦常臥床休息,這樣胃腸蠕動就較差,所以常發生便秘。
另外,產婦產後失血較多,需要補血,而鐵質是造血的主要原料之一。
所以,產婦多吃些香蕉能防止產後便秘和產後貧血。
需要注意的是,香蕉屬於甘寒食品,不宜吃得太多,以半條為宜,可以先在水中溫一溫再吃。
橘子 橘子中含維生素C,維生素C能增強血管壁的彈性和韌性,防止出血。
產後子宮內膜出血較多,如果在這時候吃些橘子,將有助於防止產後繼續出血。
另外,橘核、橘絡(橘子瓣上的白絲)還有通乳作用。
龍眼 龍眼又叫“桂圓”,是營養極其豐富的一種水果。
中醫認為,桂圓味甘、性平、無毒,入脾經心經,為補血益脾之佳果。產後體質虛弱的人,適當吃些新鮮的桂圓或乾燥的龍眼肉,既能補脾胃之氣,又能補心血不足。
蘋果 蘋果味甘涼,性溫,主要為碳水化物。含有豐富的蘋果酸、鞣酸、維他命、果膠及礦物質。
可預防和治療壞血病、癩皮病,使皮膚潤滑、光澤。
其粘膠和細纖維能吸附並消除細菌和毒素,能澀腸、健胃、生津、開胃和解暑,尤其對治療產婦腹瀉效果更佳。
蘋果還能降低血糖及膽固醇,有利於患妊娠高血壓綜合症、糖尿病及肝功能不良產婦的產後恢復。
荔枝 荔枝味甘,有補脾益肝、止咳養神和止渴解乏作用。
可減少產露,對產後肝脾虛弱者尤佳。
奇異果 味甘性冷,維生素C含量極高,有解熱、止渴、利尿、通乳的功效,常食可強化免疫係統。
對剖腹產術後恢復有利。
因其性冷,食用前用熱水燙溫。每日一個為宜。
木瓜 味甘性平。
木瓜的功效很多,降壓、解毒、消腫驅蟲,幫助乳汁分泌,讓胸部更豐滿、消脂減肥等。
自古就有用木瓜來催乳的傳統。
木瓜中含有一種木瓜素,有高度分解蛋白質的能力,魚肉、蛋品等食物在極短時間內便可被它分解成人體很容易吸收的養分,直接刺激母體乳腺的分泌。同時,木瓜自身的營養成分較高,故又稱木瓜為乳瓜。 產婦產後乳汁稀少或乳汁不下,均可用木瓜與魚同燉後食用。


中醫裡水果的屬性分類
此表非絕對分類而是相對分類,比如奇異果究竟是寒性還涼性就有不同討論,但可以肯定奇異果不會是溫性或熱性。
水果 西瓜
香瓜
哈密瓜
火龍果
奇異果
香蕉
檸檬
水梨
柿子
楊桃
柚子
葡萄柚
甘蔗
桑葚
百香果
芒果
蓮霧
番茄
草莓
橘子
李子
枇杷
蔓越莓
蘋果
芭樂
柳丁
葡萄
鳳梨
橄欖
木瓜
釋迦
水蜜桃
楊梅
石榴
荔枝
龍眼
櫻桃
酪梨
榴槤
椰肉

【最高指導原則】
水果盡量以平性溫性的為主,每次適量攝取。          
參考資料:123


【開箱】蔓葆嬰兒爬行墊
【開箱】收涎餅乾,可愛有造型又好吃!
【開箱】超猛!!15家彌月蛋糕/油飯大試吃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