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5日 星期五

【教養】寶寶2歲1個月了! 怎麼還是吃得一團亂?

信誼
孩子已經會自己吃飯了嗎?如果,在兩歲之前,媽媽如果已教導孩子自己吃飯,那麼,現在應該可以自己吃得不錯了。不過,別高興的太早,這年齡的孩子常有一些莫名的堅持與固執,所以餐桌上的親子角力戰仍會持續上演著。
其實,我們只要善用一些規範與訣竅,就可以讓吃飯時間變得沒那麼可怕,例如:盡量不要讓孩子邊吃邊玩;全家人在固定時間一起吃飯,保持用餐氣氛的愉快;不要過度期待孩子的表現,孩子打翻餐具或把食物灑出來都是正常的;請先給孩子少量的食物,當吃完之後再追加...。
父母請別把注意力只放在孩子吃了多少,或是過份擔心孩子的體重與身高,重要的是,請將注意力放在孩子是否健康、有活力。我們只要能輕鬆看待「吃」這件事,吃飯時間自然會變得更愉快,許多孩子的飲食問題也會迎刃而解。
吃飯,應該是味覺、視覺的享受;如果一同吃飯的人,不但過度喧嘩,還將嘴裡的飯菜露出來給別人看,都會讓人覺得好不雅觀、也很不舒服。而且,吃飯原本就該是件輕鬆自在的事情,如果在吃飯時間還必須大吼大叫、追趕跑跳那真是讓人覺得好累又好沮喪。所以,吃吃飯當然可以很簡單,可是有些該注意、該教導給孩子的禮儀守則,如果疏忽了,不但自己會很累,對別人,也不禮貌喔!

練習做個小大人
2.3歲的孩子,就可以跟大人一起進食了。他們可能會有一個自己的座位、一套自己的餐具、一份自己的餐點。讓小朋友從與家人一同用餐的過程,模仿學習別人的動作與禮貌。這時,身教就真的是相當重要囉!吃飯不亂走亂跑、嘴巴有食物就不說話、請別人夾菜或遞餐盤,都要說請、謝謝、說話小聲不喧嘩、不看電視配飯,及在孩子可以自己吃得更好時,進一步要求飯菜吃乾淨、不掉屑屑…這些生活飲食習慣,除了讓寶寶自己邊看邊學、我們也邊做邊教。孩子經過潛移默化,一定可以做得很好。
在服裝上也要注意。帶孩子外出吃飯,不論是自家人、或是朋友聚餐,都讓孩子穿著適宜的外出服或作客服,讓孩子了解不同的場合,就會有不一樣的服裝、不一樣的禮節,這是相當實際的機會教育。
學習做點簡單家事
給孩子機會,做做簡單的家事,例如:排、收、洗、擦盤碗筷、擦桌子、佈置餐廳…的工作。讓小朋友在用餐前後,做做整理與收拾的事,不僅能先培養吃飯情緒、也可以體驗用餐規矩(例如:碗筷不可敲敲打打、一人一套餐具不混亂…)。這些工作的安排,不但讓孩子知道更多餐桌禮儀的方式,也幫自己找到一個得力的家事小幫手喔!

讓孩子學會自己控制時間
開飯前十分鐘,就提醒孩子:「再10分鐘就要吃飯飯了!要準備收玩具囉!」給孩子時間收拾玩具、把卡通看完,給他時間結束現在正在進行的活動。否則,硬要把孩子從正有趣的遊戲或畫面中拉出來吃飯,不但困難,也實在不盡人情!
只要孩子不是生病,輕鬆看待孩子在吃飯時的種種狀況,不但可以讓自己不動肝火,也讓孩子學會更注意自己的生理時鐘:當他肚子真的餓了,反而就會願意乖乖用餐的!因為,畢竟不是要強迫孩子吃飯,而是要想辦法讓他、等他產生想吃東西的慾望!以合理成熟的態度要求小小孩,其實他會很得意的呢!他會把自己的行為表現的像小大人一樣的!

更多教養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