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3日 星期三

【教養】寶寶2歲1個月了!孩子開始不聽話了,怎麼辦?

2歲的小孩,對自己的身體已經有掌握力,他喜歡到處玩、到處嘗試,對世界的認識也因而更多、更廣。當然,這時,父母一定會覺得很傷腦筋,因為孩子開始不受控制了,不聽管教的情形愈來愈多,寶寶的日常行為不斷考驗著父母的EQ和耐心。這時,先不要憂慮孩子變得不聽話,不如先來預備處理孩子行為問題的幾個教養重點

Q1:孩子為何不聽大人的話?

A:
很多媽媽都曾叫自己二歲多的孩子「小霸王」或「搗蛋鬼」,顯見這年齡的孩子非常難纏,他們的情緒轉變極為難測,常在兩種不同的意見中搖擺不定,「不要」更是常掛在嘴邊,使性子、亂發脾氣都是這階段孩子的特徵。

所以,當我們的孩子進入「難纏的二歲兒」時,會把他原本調皮好動的行為特徵表現得淋漓盡致。如果我們常用嚴厲或硬碰硬的方式來處理孩子的問題,孩子反而愈會出現對立、反抗與不合作的態度;相反的,我們如果能順應這時期孩子的情緒特徵,將教養方式修正為溫和說理的方式,再加上一些既定的行為規則,您會發現,在父母「溫和而堅持」教養方式下,孩子叛逆的時期很快就會過去了。


 

Q2:我們愈阻止孩子,他愈故意,怎麼辦?
A:
當在阻止孩子做某些動作的時,我們的表情、聲音跟以往有何不同?如果,孩子覺得父母這時的表情很有趣,很可能就會出現「愈阻止愈故意」的反應,希望可以再引起父母明顯、強烈的反應。
此外,2歲孩子的認知能力也沒有發展得很好。當大人告訴他「不可以」時,他可能只會點頭,或者照本宣科地答出不可以的理由,他未必真能瞭解不可以的原因。因此,當我們想要阻止孩子的行為時,不如這樣做:


一、減少「危險」的發生,也會減少許多不必要的「阻止」出現,所以,:將把不希望孩子觸碰、會影響安全的東西收起來,這樣孩子被阻止的行為也會相對減少。

二、犯錯前,先提醒他:「不可以喔!」這樣可以防範因為記憶力不佳而不小心犯的錯。 四、孩子想做的事情都是不好的嗎?其實並不然,如果做了不會有不好的後果,我們不如放手又放心的讓孩子試一試,讓他玩玩也不錯!

 

Q3:打罵小孩,到底是對還是錯?
A:
其實「打」和「罵」是很多家長常使用的管教方式,因為它立即見效,可以馬上制止小孩不好的行為。但是家長對小孩施用「打罵教育」會有很多後遺症,其中,最令人擔心的後遺症,就是小孩也可能學會用「暴力」來表達情緒,所以,很容易出現用打人來表達自己的不滿,只要和人互動時出了問題可能就用「動手」來解決,讓孩子缺乏學習和人溝通及溫和表達自我意見的能力。
2歲半之前的小孩,在發展特質上,由於語言表達能力尚且不足,但又對於群體、環境感到好奇,和別人互動時,經常會出現出現一些拉別人頭髮、咬人…等反應,爸媽不必為此打罵小孩,而是要說理給小孩聽或是幫孩子化解衝突,這時,雖然小孩未必完全理解,但一定要讓小孩為自己的行為向他人道歉,相信孩子在潛移默化中必能了解哪些行為是對的、哪些是不對的,這是這年齡層孩子重要的管教原則。


更多教養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