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0日 星期二

【教養】寶寶滿33週 ! 孩子亂丟東西管不住?

 

本文轉貼自信誼奇蜜親子網

寶寶現在是不是很愛扔東西呢?手中的玩具、奶嘴或食物,他都喜歡丟到地上,再低頭瞧一瞧;撿起來之後,再度丟到地上。這種反覆的丟擲動作常常會惹惱父母,不過,請不要惱火,對寶寶而言,這可是一項實驗喔!

這時期的寶寶,為了驗證事物是否會因他的行為而出現,所以樂此不疲的不斷重複「我丟你撿」的實驗。藉此看看,東西會不會發出他預期的聲響?媽媽會不會過來撿給他?在認知發展上,這是「因果概念」的開端,寶寶漸漸瞭解「我也有能力讓事物發生反應了」。「反覆操作」是寶寶非常重要的學習型式,例如:做同一個動作、唱同一首歌、說同一個故事,都是孩子非常典型的學習特徵。所以,請不要覺得麻煩,反而要有耐心的陪伴他「一起做實驗」喔!

在此時,也可以購買一些適合寶寶做實驗的玩具,好比:一搖就會嘎嘎作響的手搖鈴、一滾動就會唱歌的球、一拉就有音樂的音樂盒、一按就會彈出玩偶的玩具等等,這些玩具不但能引起他很高的興趣,也可以滿足反覆試驗的慾望。鼓勵寶寶多嘗試、多學習,他會變得更積極主動喔!

【教養】寶寶滿32週 ! 喜歡爬行的寶寶越聰明?

本文轉貼自信誼奇蜜親子網

發現沒?當寶寶俯臥時,小肚子貼著地板,雙手和雙腿卻忙得很,使勁的想要移動身體。恭喜!你家寶寶已經準備邁向成長的另一個階段了!

爬行,看起來是一個很簡單的動作,事實上,爬行是大腦成熟和肢體協調的重要表徵,所以,爬行對寶寶而言是相當重要的發展里程碑。一般來說,多數的寶寶在7個月左右就會出現類似爬行的動作,不過,爬行是一個不簡單的動作能力,需要長時間的練習,到了10-11個月時寶寶才能輕鬆的到處爬行。

為了鼓勵孩子爬行,平時可以讓寶寶俯臥著,增加爬行的動力;你也可以拿些玩具吸引他爬行,必要時輕推他的腳掌或稍微抬高他的腹部來幫助他移動身體。

這時可以為寶寶佈置一個安全的爬行空間,地上鋪上軟墊、放置一些玩具,並特別需要重視家中地面的清潔,將危險的物品移開、在家中樓梯裝置安全護欄等。重要的是,請不要讓他離開你的視線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