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9日 星期一

【教養】寶寶滿31週 ! 寶寶咿呀愛說話! 5種鼓勵語言遊戲

本文轉貼自信誼奇蜜親子網

注意到了嗎?你跟寶寶說話時,他會安靜的聽,等你暫停下來,他才會咕咕呀呀的開始回應你。

在此之前,寶寶一聽到別人說話的聲音,就會迫不及待的跟著發出聲音,但是到了7、8個月時就大不同了,有人說話時,寶寶常是安安靜靜的,等對方停止說話時才出聲回應。這顯示,寶寶學會了第一個語言規則-「別人說話時不要講話,因為很快就會輪到我了!」。

「輪流說話」是一種很重要的人際對話模式,也需要在生活中持續學習。因此,平時與寶寶對話的互動,您可以和寶寶說話之後,等著寶寶用微笑、瞇眼、打嗝、或咕咕聲的回應,接著才對寶寶說些別的話,並等著他做下個回應。此外,你也可以在遊戲中建立這種輪流的概念,如:你一句我一句的輪流唱兒歌,漸漸的,寶寶就能學習到輪流的概念了。


【教養】寶寶滿30週囉 ! 寶寶會坐了嗎? 學坐玩具面面觀

本文轉錄自信誼奇蜜親子網

發現了嗎?現在讓寶寶坐在沙發上,他不再是東倒西歪的「不倒翁」,好棒,寶寶會坐了!

俗語說:七坐、八爬、九長牙。現代孩子營養好、發展快,所以,大約在五個月大後,寶寶在大人的扶持下就會坐了,到了現在,更進步到可以短暫的自己獨坐一會兒,身體前傾時還會用雙手來支撐著。寶寶現在很喜歡坐著四處張望,不過,6到9個月之間寶寶正在學坐,背脊還不能承受太大的壓力,所以不要讓他獨坐太久,可以用手或靠墊,當作支撐點,才能讓他坐得又穩又輕鬆!

 子會坐之後,很多忙碌的媽媽迫不及待的讓寶寶坐學步車作為替手,事實上,寶寶坐在學步車上,很容易對脊椎造成負擔,也很容易會有「O型腿」的疑慮,所以,非常不建議使用學步車。此外,為了加強寶寶坐立的能力,還可以在小床邊和椅背上佈置有趣的玩具,吸引寶寶坐著把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