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0日 星期二

【教養】寶寶滿32週 ! 喜歡爬行的寶寶越聰明?

本文轉貼自信誼奇蜜親子網

發現沒?當寶寶俯臥時,小肚子貼著地板,雙手和雙腿卻忙得很,使勁的想要移動身體。恭喜!你家寶寶已經準備邁向成長的另一個階段了!

爬行,看起來是一個很簡單的動作,事實上,爬行是大腦成熟和肢體協調的重要表徵,所以,爬行對寶寶而言是相當重要的發展里程碑。一般來說,多數的寶寶在7個月左右就會出現類似爬行的動作,不過,爬行是一個不簡單的動作能力,需要長時間的練習,到了10-11個月時寶寶才能輕鬆的到處爬行。

為了鼓勵孩子爬行,平時可以讓寶寶俯臥著,增加爬行的動力;你也可以拿些玩具吸引他爬行,必要時輕推他的腳掌或稍微抬高他的腹部來幫助他移動身體。

這時可以為寶寶佈置一個安全的爬行空間,地上鋪上軟墊、放置一些玩具,並特別需要重視家中地面的清潔,將危險的物品移開、在家中樓梯裝置安全護欄等。重要的是,請不要讓他離開你的視線喔!

爬得多,走得好~爬的重要性

八個月大的立雯,自從嚐到爬行可增加行動力的滋味後,就喜歡往屋裡到處爬,再也不肯安安靜靜的坐著:將她抱起,她會尖聲抗議並且用力的扭動身體,企圖再回到地板上爬。

但是,奶奶覺得地板太髒了,又怕立雯亂抓東西,又怕她撞到,所以總是抱著她。爺爺卻也有他的理論--孩子老是抱著會寵壞,最好讓她坐學步車。

像立雯這樣八個多月的寶寶,活動力和好奇心都在不斷增加,父母既要給她隨意探索的自由,又要擔心她的安全,真是頭疼!

不過,從另一個角度來看.爬行對嬰兒的發展是不是也有助益呢?

 

爬得多,走得好

大部分的寶寶在七到十二個月之間會爬行。在這之前,嬰兒要先學會左右翻滾,接著會將肚子貼地,用腹部做重心,雙手、雙腿輪流用力來移動身體,嘗試往前或往後蠕爬。漸漸的、寶寶的四肢和軀幹更加有力,可用雙手和膝蓋著地,撐起腹部與地平面成水平,做前後左右的擺動。如此不斷的練習,並加強雙手、雙腳的配合,大約九到十個月時,大部分的嬰兒,都可以輕鬆的「爬」走四方了。

美國的一項研究指出,墨西哥地區因氣候炎熱、經濟落後,一般家庭都沒有適當的地方讓嬰兒爬行,當地的小孩大都在吊床上度過嬰兒期,因而他們的大動作發展比美國孩子落後很多。未經爬行階段的孩子,雖然後來仍學會走路,但是,由於負責走路的基礎神經肌肉沒有經過爬行的磨練,動作不能純熟,容易造成日後平衡不良,走路不穩或容易摔倒的情形。

 

爬得多,精細動作較好

爬行除了可以加強頭部、軀幹、腰部、手臂及腿部的力量,為日後走路奠定良好的基礎之外,寶寶的手掌也可因爬行時到處探索,而增加觸覺的辨別能力,有助於將來精細動作的協調。

根據兒童發展學者的研究,嬰兒的爬行動作,需要大腦皮層對手和腳上許多肌肉做複雜的協調和控制,所以是寶寶成長過程中很重要的一項發展。

 

給孩子一個安全、乾淨的爬行空間

在寶寶開始學爬時,準備一個乾淨、安全的空閒讓他練習爬,是很必要的。建議您蹲下來,以寶寶的眼光來檢查家中的環境是否乾淨、安全。例如:電線插座是否需要蓋住,電線是否會讓他抓到,地板上是否有些可能被寶寶撿食的小東西;藥品、殺蟲劑、洗衣粉等,是否放在寶寶拿不到的地方;櫃子是否需要裝上暗閂,樓梯口是否需要裝上圍欄等等。

若孩子個性較安靜、不愛活動,您可以坐在離他有段距離的地方,叫他的名字、伸手向他,鼓勵他爬過來讓你抱;或是拿個色彩鮮艷或會發出聲音的玩具逗他,讓他爬過來拿。您也可以和孩子一起躺在大床上(或地板上),讓他在您的身上爬上爬下;或是準備一些大枕頭或軟墊供他翻滾......。這些有趣的活動,不僅可以幫助嬰兒大動作發展,同時也可促進親子關係。

 

寶寶滿33週!(孩子亂丟東西管不住?)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