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9日 星期一

【教養】寶寶滿30週囉 ! 寶寶會坐了嗎? 學坐玩具面面觀

本文轉錄自信誼奇蜜親子網

發現了嗎?現在讓寶寶坐在沙發上,他不再是東倒西歪的「不倒翁」,好棒,寶寶會坐了!

俗語說:七坐、八爬、九長牙。現代孩子營養好、發展快,所以,大約在五個月大後,寶寶在大人的扶持下就會坐了,到了現在,更進步到可以短暫的自己獨坐一會兒,身體前傾時還會用雙手來支撐著。寶寶現在很喜歡坐著四處張望,不過,6到9個月之間寶寶正在學坐,背脊還不能承受太大的壓力,所以不要讓他獨坐太久,可以用手或靠墊,當作支撐點,才能讓他坐得又穩又輕鬆!

 子會坐之後,很多忙碌的媽媽迫不及待的讓寶寶坐學步車作為替手,事實上,寶寶坐在學步車上,很容易對脊椎造成負擔,也很容易會有「O型腿」的疑慮,所以,非常不建議使用學步車。此外,為了加強寶寶坐立的能力,還可以在小床邊和椅背上佈置有趣的玩具,吸引寶寶坐著把玩。

 
剛開始學坐的孩子,老一輩的人常說他們屁股尖尖坐不穩。的確,這時候的孩子才坐幾秒鐘,不是一頭栽入被窩中,就是四腳朝天向後仰。孩子需要練習的機會,才能逐漸掌握平衡的重心、控制腳的角度,讓自己坐穩。鼓勵孩子學坐的玩具,在操作過程中所發出的聲響或視覺效果,會吸引孩子一再的試驗、探索,而在玩中不知不覺學會坐的技巧。
 
 
 
孩子坐的能力的發展

 
孩子滿四個月後,抱著他時你會發現他背部堅實,喜歡被舉著、扶著坐起來。五個月左右,有支持時可以坐上一會,如果試著讓他自己坐,約可支持五秒或更久。第六個月是孩子體能發展上的主要里程碑,這時每個孩子的個性差異逐漸明顯起來,有的孩子不斷翻、坐、站、爬,有的則喜歡靜靜躺著欣賞周遭的事物和聲音。因此有的孩子可以翻、滾的很好,但玩玩具時操作卻不夠靈活,有的孩子手部非常靈敏,卻坐不直。在孩子成長的過程中,暫時減緩某些方面的成長,以集中精力於特定方面的成長是正常的。一般而言,六個月的孩子稍支持可以坐很久,也可以短暫獨坐,前傾時則需用手支持。
 
從第七個月起,孩子的體能動作迅速發展,活動範圍也不斷擴大。大部份孩子在這個月內會自己坐,顯示孩子下半身肌肉的發展及控制有很大的進步。開始時,稍予支撐就能坐,之後可以穩定的坐數分鐘或更久,以前需要扶東西的小手,現在可以騰出來摸東西或玩玩具了。如果孩子坐的時候,仍須身體前傾、兩隻手撐在地上的話,那麼最好不要讓他坐太久,以免傷到下背部的肌肉。
 
八個月,孩子可以獨坐了,大多數這個月份的孩子都在發展「直立」的能力,這個時期,孩子能扶著東西站起來,但並不表示他懂得如何坐下來,通常他想坐下來時會直挺挺的往後跌,得花上好幾個星期練習,到第九個月才逐漸掌握坐下來的技巧。
 
 
 
鼓勵孩子學坐的玩具
 
1.綜合盤面玩具
這類玩具通常懸掛在小床邊,這時期孩子進入「坐著玩」的階段,操作也比較精確,不再用誤打亂踢的玩法玩綜合盤面玩具了。有的綜合盤面玩具只需要操作盤面上的按鍵,就有動物的叫聲;有的會發出沙沙的海浪聲,讓孩子較易於入眠;也有的用柔軟的毛巾做成動物形狀,讓孩子有不同的觸覺感受。其共通點是色彩鮮明,聲音吸引人。
 
2.橫掛式座椅玩具
這種玩具通常橫掛固定於汽車的孩童安全椅、推車、學步車或高腳椅上,橫桿上有六七種玩具,孩子可以坐著按壓、嚙咬或轉動上頭的玩具。安裝拆卸簡單,可以隨需要而裝在不同的車椅上。
 
3.吸盤玩具
吸盤玩具的底端有橡膠吸盤,可以吸在平滑的表面,如高腳椅、學步車或浴室牆上,當孩子玩時可以暫時固定,減少父母為孩子撿玩具的次數。
 
4.拍打旋轉玩具
這類玩具的特徵是很容易看到行為所產生的後果,孩子只要任意碰觸,玩具就會旋轉,重覆多次後,孩子就容易將行為和結果串接起來。
 
5.驚奇盒類玩具
驚奇盒只要拍打或轉動,就會從裏頭跳出小丑、卡通人物、動物,新設計的驚奇盒已附加了許多功能,如音階、形狀配對等,配合孩子的需要,讓消費者有更多選擇的空間。
 
6.綜合操作活動組
綜合活動組是綜合好幾個操作活動於一個玩具中,可以放在地面小床或高腳餐椅上操作,這種玩具最大的功能在讓孩子有信心地做一些探索,孩子喜歡運用拍、移動、敲擊、開等方式來操作,學習動作的因果關係。常見的綜合操作活動組囊括彩虹珠、按鈴、小滾筒、煞車桿、空氣壓力等活動。
 
 
 
親子同坐著玩
 
這類玩具通常是從孩子不怎麼會坐的時候玩起。初期,爸媽可以將玩具固定在小床、椅子或孩子容易操作的平面上,把孩子放在玩具前面,並支撐著孩子,讓他坐著操作玩具;也可以用枕頭或軟墊圍在孩子四周,與孩子面對面,鼓勵他從最簡單的玩起。爸媽可以重覆操作同一個活動吸引孩子,留些時間讓他探索,並且稱讚他的努力,或者也可以試著帶著他的手經歷每一個動作。
 
這個時期的孩子,興趣和注意力都相當短暫,經常是心情好的時候才玩一下,睡醒、吃飽、散步回來、洗完澡,都是玩的好時機,當孩子將身子轉開、不想玩時,千萬別勉強他。愛孩子是有技巧的,是負擔?是甜蜜?常在一念之間,讓我們多用肯定、鼓勵的語氣和溫柔的心對待孩子。 


寶寶滿31週!(寶寶咿呀愛說話!5種鼓勵語言遊戲)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