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0日 星期五

【好文】抓狂後,如何與孩子和好?

當管教失控後,孩子的心情通常會不安、害怕且困惑,因為他們不明白成人為何突然發那麼大的脾氣。


作者:詹純玲

 

精疲力竭回到家,奢望能喘息片刻;偏偏事與願違,孩子玩具不收、功課沒寫、講他還頂嘴……火氣一來,全力開罵;看著孩子瑟縮在一旁,懊惱、悔恨之餘,我該怎麼辦?

 

當管教失控後,孩子的心情通常會不安、害怕且困惑,因為他們不明白成人為何突然發那麼大的脾氣。愈小的孩子愈不了解成人,愈容易將所有的錯歸咎在自己身上,而且會想:「爸媽不愛我了」。孩子如果沒有釐清這些心情,重新修復跟大人的關係,有些孩子就會開始出現讓大人不解的行為,例如:有的孩子選擇乖巧但退縮,認為唯有這樣爸媽才會再愛他;有的則因不確定感而變得易怒;有的則會用負面行為測試爸媽是否還愛他。

 

跟孩子和好七步驟:

一、承認自己的失誤,關心孩子的身心

放下身段,跟孩子道歉,做一個勇於面對錯誤的示範,孩子才會知道發生了什麼事,了解你的情緒已平復,他的不安才會降低。

 

二、讓孩子了解你的心情

跟孩子談談剛剛發生的事,讓孩子了解你的心情。例如:「我剛剛是很傷心,你答應我要收玩具,卻騙我。我覺得你不是這樣的小孩啊!」

 

三、讓孩子知道你學到的經驗

「不過,再怎麼生氣、傷心,媽媽也不應該那樣說話。如果媽媽下次說:『我很生氣,因為你跟我說你在收了,卻沒收,我有受騙的感覺。』這樣講,你會不會了解呢?」

 

四、問問孩子,希望成人下次怎麼說

「當媽媽很生氣時,如果以這件事來說,你希望媽媽怎麼說,你才會了解呢?」

 

五、想一句話或一個方法,請孩子提醒你

「下次媽媽快要生氣時,請你幫忙告訴我:媽媽冷靜。」

 

六、與孩子就事論事,回到事情原點

例如:「剛剛媽媽叫你吃飯收玩具時,你說的跟做的不一樣。如果再一次,你可以怎麼做,不會讓媽媽覺得你在騙我?」然後討論這件事可以怎麼解決。

 

七、謝謝孩子的原諒

最後謝謝孩子的原諒,彼此約定生氣時的表達方式不能傷害自己和別人,而是要說出自己的心情及想法。

 

管教孩子,不可能都沒有情緒,重要的是:不要讓情緒影響我們的管教方式。我們要儘量管理好自己的情緒,做孩子學習情緒表達的示範者。萬一失控時,就放下身段吧!承認自己的失誤,關心孩子的心情,重新面對衝突的原因,學習了解雙方的需要。

 

資料來源:天下雜誌 – 2012年1月20日

 

【轉錄文章】朱志純醫師:有想法比考滿分更重要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3 則留言:

龍龍媽 提到...

讓小孩了解父母及其他人也是有情緒的,也可能會失控,並不是因為不愛他了~

龍龍媽 提到...

讓小孩了解父母及其他人也是有情緒的,也可能會失控,並不是因為不愛他了~

屎提夫 提到...

專業龍龍媽~^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