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3日 星期五

【好文】磷酸鈣好?碳酸鈣好?

想請教
1.多吃鈣片會導致結石??
2.磷酸鈣成份的鈣片比碳酸鈣成份的鈣片好?因為沒有副作用?
謝謝

【好文】選擇鈣片有幾條標準

一看產品的含鈣量。正規的鈣制劑和鈣保健品,應當標明單位劑量中含有多少鈣質。一般而言,鈣制劑標注鈣含量有兩種方式:一種是含鈣化合物的量,另一種是含有鈣元素的量。後者才是真正攝入的鈣量。鈣化合物中的含鈣量是以百分比來表示的。例如葡萄糖酸鈣片每片標注的是0.5克,但是並不表明含有鈣元素0.5克,其含鈣量為9%,也即是說每0.5克葡萄糖酸鈣中僅含有鈣元素45毫克。同樣乳酸鈣的含鈣量為12%,也就是說每片乳酸鈣實際只含有鈣質60毫克。因此在選擇鈣片時不能只看說明書上的劑量,而應當瞭解其含有鈣元素的量。

新手爸劃線:鈣元素的量,才是真正攝入的鈣量(e.g.葡萄糖酸鈣片每片標注的是0.5克,其含鈣量為9%,也即是說每0.5克葡萄糖酸鈣中僅含有鈣元素45毫克)

【好文】選擇鈣片應注意什麼?

美國食品與藥品管理署(FDA)於1982年4月在FDA的Drug Bulletin(官方公佈欄)鄭重警告鈣質補充劑重金屬污染的危險,包括生物來源鈣(natural organic source)及天然礦石來源鈣(rock mineral source),都可能有鉛污染的風險!尤其是乳幼嬰兒、兒童、孕婦、授乳婦及老年人必須特別小心,應慎選「品質」攝食!(呂註:大多數的鈣片都取自牡蠣殼或是死珊瑚萃取,當然是天然的,但都有重金屬污染的危險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