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3日 星期五

【好文】選擇鈣片應注意什麼?

美國食品與藥品管理署(FDA)於1982年4月在FDA的Drug Bulletin(官方公佈欄)鄭重警告鈣質補充劑重金屬污染的危險,包括生物來源鈣(natural organic source)及天然礦石來源鈣(rock mineral source),都可能有鉛污染的風險!尤其是乳幼嬰兒、兒童、孕婦、授乳婦及老年人必須特別小心,應慎選「品質」攝食!(呂註:大多數的鈣片都取自牡蠣殼或是死珊瑚萃取,當然是天然的,但都有重金屬污染的危險性。)


醫學研究統計發現長期施予高單位鈣質,雖然可以提昇骨質密度及降低骨鈣流失,但是却無法降低改善骨質的脆裂度(brittleness of bone),因此單一補充鈣質對於預防更年期婦女之骨折效益不大。 因為人體中三分之二骨骼晶粒的表層(surface of bone crystals)含有鎂元素(Mg)約有 25 公克,正常骨骼組織中鈣(Ca)與鎂(Mg)的含量比是大約 3:1 的黃金比例。(資料來源.:Nutrition Reviews, Vol.53, No. 3, 1995 March)

新手爸劃線:正常骨骼組織中鈣(Ca)與鎂(Mg)的含量比是大約 3:1 的黃金比例

 

醫學界發現鎂(Mg),是主宰骨骼是否容易脆裂骨折的最重要礦物質。鎂在骨骼礦物質結構中扮演延展包覆鈣質的功能,當鎂元素不足時,不但鈣質容易流失,而且骨晶粒會異常大型化變大,導致骨骼的脆裂度提高,容易斷裂骨折。補充鎂(Mg)可以經由激活造骨細胞促進造骨作用,同時也可以抑制破骨細胞的活性,降低破骨蝕骨作用,防止骨流失。(資料來源:J Nutrition, 130;2000.)

服用鈣質補充劑,尤其是較高劑量時,較容易產生便秘的現象發生,最好合併服用鎂(Mg),這樣不但可以有效幫助骨細胞對鈣(Ca)的吸收利用,而且可以降低腎臟及尿路系統結石的危險。(資料來源:PDR for Nutritional Supplement 2003 ed.)

新手爸劃線:最好合併服用鎂(Mg),這樣不但可以有效幫助骨細胞對鈣(Ca)的吸收利用,而且可以降低腎臟及尿路系統結石的危險。

 

補充鎂(Mg)可以顯著提昇更年期停經期骨質疏鬆症患者之骨質密度,同時可明顯降低骨礦物質流失;美國JAMA 醫學期刊所發表的學術報告指出:懷孕期間補充足够的鎂(Mg)可以顯著減少嬰兒出生後,心智發育遲鈍發生率(incidence of mental retardation)達 70%,另外,減少幼兒腦性麻痺(cerebral palsy)的機率達 90%。(資料來源:Nutritional Healing,2004 edition)

 

若無法從食物補足鈣質可選擇好的鈣片使用,目前鈣片健保已不再給付須自費,而且不同的品牌可能有不同的純度和效果;並非所有鈣片都安全、有效,應先考慮品質、成份標示及來源。

 

建議以衛生署核准及通過FDA(美國藥物食品檢驗局)或 PDR(美國專業參考書)登載,醫學中心使用或醫師推薦使用為首選!應是較具安全規範及選擇性,進而達到預防保健之實質意義。 (資料來源:PDR for Nutritional Supplement 2003 ed.)

新手爸劃線:建議以衛生署核准及通過FDA(美國藥物食品檢驗局)PDR(美國專業參考書)登載,醫學中心使用或醫師推薦使用為首選!

資料來源:摘錄自台灣全我身心靈健康中心電子報 呂應鐘教授主編  2009/04

 

【轉錄文章】選擇鈣片有幾條標準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