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3日 星期二

【精華整理】孕婦一定要補充的營養,"葉酸"

快速摘要:
1.缺乏葉酸易導致寶寶大腦與神經系統的發育不良
2.深綠色蔬菜動物肝腎臟含葉酸,但因烹煮關係,能被人體吸收有限。
3.市面有販售孕婦專用的葉酸片(0.4mg),千萬不可用食用5mg葉酸(一天所需葉酸有限,過量會引發其他疾病)
4.懷孕前可開始補充,一直到懷孕結束。



為什麼孕婦要吃葉酸
由於人體自己不能合成葉酸,只能從外界攝取
對於胎兒而言,在妊娠早期體內缺乏葉酸,還可影響胎兒大腦和神經系統的正常發育,導致嬰兒出生後智力發育障礙,嚴重時可造成無腦兒和脊柱裂等先天畸形,也可因胎盤發育不良而引起流產、早產。懷孕中、晚期母體血容量增加,子宮、胎盤、乳房發育及胎兒生長發育,會對葉酸的需求量增加,而這時孕婦從尿中排出的葉酸量也在增加。由於人體自己不能合成葉酸,只能從外界攝取,如果不注意添加,很有可能導致機體內的葉酸含量不足,影響到孕婦自身和胎兒的健康。對於孕婦而言,缺乏葉酸,極易導致貧血性心髒病、妊娠期高血壓病、胎盤早剝和產褥感染等。

葉酸的作用
缺乏葉酸會影響細胞的分裂,影響最大的就是細胞分裂最快的器官,例如造血系統和神經系統 ,在成人可能會發生巨細胞型貧血,在孕婦則會造成胎兒神經管缺損。另外,缺乏葉酸會影響某種胺基酸(homocysteine)的代謝,導致動脈硬化、血管栓塞和心臟病。葉酸不僅和神經管缺損有關,也和兔唇、裂顎、先天性心臟病,甚至還有研究指出和唐氏症有關。

葉酸是什麼
葉酸是一種水溶性的B族維生素,雖然人體內的葉酸總量只有5~6毫克,卻是蛋白質、DNA、血紅蛋白等重要生命物質合成的必需因子。葉酸在體內是扮演酵素的角色,參與細胞內DNA(去氧核糖核酸,是染色體的基本構造)的合成。
葉酸存在哪些地方
一般綠葉蔬菜及動物肝腎中都含有大量的葉酸,葉酸含量較高的食物:包括菠菜、蘆筍、青豆、花椰菜、胡蘿蔔、番茄、櫻桃、牛肉、肝臟、鮭魚、 鮪魚、雞肉、豬肉、牡蠣、蛋、牛奶等。但是,天然食物中的葉酸,遇光、遇熱都很容易氧化、失去活性,而且在食物儲存、加工、烹飪過程中50-95%葉酸遭到破壞。如果用水煮,由於葉酸是水溶性維生素,會溶於湯水中,很難被利用。 因而人體能真正從食物中獲取的葉酸,其實不多。所以額外的葉酸片(孕婦專用型小劑量葉酸增補劑)可用來補足食物中葉酸的不足。

市面販售的葉酸片 / 補充葉酸的限制
5毫克“葉酸片”,孕婦千萬不能碰

育齡女性每天要補充0.4mg 的葉酸,當打算懷孕時與懷孕期間,葉酸的攝取量要增加到每日0.8mg。市面上基本有兩類葉片:普通型和孕婦專用型。普通型葉酸片主要針對一般人的貧血症狀,每片含葉酸5毫克。孕期,醫生推薦給孕婦專用的是“小劑量葉酸增補劑”,每片中僅含0.4毫克葉酸。普通型“葉酸片”中的葉酸含量是標準的“小劑量葉酸增補劑”的12.5倍。孕婦在 孕早期切忌服用這種治療用的大劑量葉酸片。研究表明:大劑量的補充“葉酸片”(即每天服用葉酸超過1mg的葉酸)反而會影響鋅的吸收而導致鋅缺乏,進而出 現寶寶發育遲緩、出生時體重過低。此外,大劑量的葉酸還能掩蓋維生素B12的缺乏,從而導致不可逆的神經系統損害。

 
補充葉酸的時間

專家建議,女性至少應在計劃懷孕就開始增補葉酸,更為理想的時間是婚後開始,一直到哺乳期結束,每天補充適量葉酸,滿足寶寶生長和自身的需要。之所以懷孕 前就開始服用葉酸,是為了使其體內的葉酸維持在一定的水平,以保證胚胎早期有一個較好的葉酸營養狀態,而懷孕後的前三個月都屬於胎兒神經管形成的敏感期, 堅持服用才能起到最好的預防效果。

 
資料來源:

1 / 2 / 3





懷孕的女性,會出現腰酸背痛、乳房脹痛等症狀,又加上情緒不穩定,這種情況一般到醫院都沒有好的解決方法,使孕婦很苦惱,究竟孕婦能否按摩呢?
[精華整理] 孕婦按摩注意事項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沒有留言: